|

县纪委机关党支部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来源:内丘县纪委监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27 11:03:05 阅读量:1486

今年以来,县纪委机关党支部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直工委的指导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机关党组织生活,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县纪委监委党的建设和纪检监察业务“双促进”,着力打造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党建先锋和纪律铁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政治建设和理论武装持续加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把笃学笃信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有关要求,切实把增强政治能力作为履职之本,把讲政治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  

(二)严抓党建工作落实落细。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务公开、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管理、党组织生活等各项制度。制定学习计划,由委领导班子成员定期领学讲党课;支委会每月集中研究部署支部重要工作,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支部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三)从严从实管理,不断锤炼纪检监察铁军。以开设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定期组织纪检监察知识培训、测试,举办内丘县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竞赛等形式,提升了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开展警示教育,使纪检干部心怀敬畏和戒惧,养成过硬作风。通过创办《审理之窗》、“质量评查擂台赛”等方式,全要素全链条提升办案质量意识、证据意识和执纪执法水平。通过健全完善办案安全制度、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活动等措施,压紧压实办案安全责任,筑牢安全防线。

(四)聚焦主责主业,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一是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监督。按照“乡镇纪委+联系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模式,采取督查督办、专项检查、专项整治、列席会议、听取汇报、情况通报等监督方式,认真开展监督检查,推动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二是不断创新监督方式,着力提升监督实效。聚焦基层痛点难点焦点,开展“府委”联动监督,充分发挥县长热线及县政府门户网站作用,及时查处在推动重点民生工程落地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成立联动检查组,对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开展不间断监督检查,同时,组织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组聚焦廉政风险事项开展靶向监督。

(五)持续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强化对扶贫领域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紧盯非法采砂、涉黑涉恶腐败等问题线索,持续开展非法采砂、扫黑除恶惩腐打“伞”专项整治,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六)锲而不舍正风肃纪反腐。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巩固作风建设成效。成立治理纠正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行为专项行动联动监督检查工作专班,组织8个联动检查组,开展检查70余次,检查县直单位、国有企业、乡镇、村等单位119个。持续不断对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树新风监督检查60余次。

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支部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通过丰富学习载体和创新学习形式,把纪检监察工作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和实践活动中,促使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学习质效。县纪委监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一是开展专题学习,通过班子成员领学、科室集中自学、读书班研学等形式,依托“政治学习一刻钟”、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周五集中学习日等载体,多形式、全覆盖开展理论学习。目前,已开展读书班7次,参与学习420人次;领导班子讲专题党课7次,参与学习435人次。二是开展红色教育,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赴革命烈士陵园、王胜同志先进事迹展览馆以现场教育的方式重温党的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三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知识专项测试,以考促学、以学促用,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巩固提升学习成效。

(二)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强化学习实践。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实际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先后为南赛乡郝家寨村联系安装变压器一台,让群众夏季用电安全便捷;邀请邢台市第一医院赴村进行义诊活动,开展诊疗、血压检查、血糖监测百余人次,派发健康宣传册200余份。同时,找准“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为五郭店乡低保户张某某追回低保金18520.45元,给予被审查人五郭店乡某村原村支书、村主任张某留党察看一年处分,真正把群众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为维护困难群众切身利益提供纪律保障。

(三)丰富活动载体,激发党组织凝聚力。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细走实中凝练特色、打造亮点、见到实效。一是在第二十六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联合县委宣传部、县文化和广电旅游局举办“读百年党史、赞美好时代”经典诵读活动,为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赠阅《廉政提醒 公职人员不能越过的100条底线》45本。二是邀请县党史宣讲团成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团结就是力量”专题党课。三是举行“学党史、庆百年、守清廉”赠阅《中国共产党监督执纪史话》活动,通过学习党史、纪检监察史,感受革命先烈的忘我情怀、廉洁风范,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敬法畏纪、不逾底线、不碰红线。四是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通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红色影片、讲主题党课、慰问退休老党员等活动,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筑牢信仰基石,汲取奋进力量。

三、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持续加强支部党员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培养支部党员“终身学习”的观念,不断补足党员的信念之基精神之钙,通过学习不断强化党员干事创业本领。

(二)持续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党员管理。继续落实好党建工作责任制,开展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各项党组织活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工作活力,通过支部建设推动模范机关建设。不断提高党组织服务发展、解决问题的能力,根据工作实际,找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结合点,通过抓党建促业务提升。注重党员关怀和心理疏导,帮助干部缓解工作压力,进一步凝聚人心,促进和谐,营造健康向上的机关作风。加强党员干部建设,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能力,积极创造条件,加强党员历练,努力打造一支能力突出、业务精良、素质过硬的纪检监察党员干部队伍,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持续加强党员队伍作风建设。教育引导支部党员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监督检查支部党员落实情况,坚决反对“四风”问题,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守廉洁自律。经常性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内部警示教育,用好组织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及时纠正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